在上班了9106 在梦想的地方 无空摸鱼

【短篇原创】绅士战争

(1)
  女仆把最后一颗珍珠小心地嵌进艾琳诺•斯嘉恩棕黑的秀发中时,艾琳诺看着镜子中烛光照映的脸,觉得那个面无表情的人悲伤无比。
  身为斯嘉恩家唯一的女儿,从情窦初开起,艾琳诺就认识到了一个事实——自己或许永远无法嫁给自己真正爱的人。
  奥布里•斯嘉恩爵士生意起家。自从这位生意人被王室敕封为爵士后,身材矮小、精明势利的男人一转身就变成了身着华服、深居庄园的绅士贵族——至少表面上是如此。
  他再不打理生意,而是将那颗聪明头脑都用到了另一方面。斯嘉恩爵士费尽心思融入贵族圈,他的小眼睛闪着精光转来转去,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方式。
  斯嘉恩爵士将所有钱财都花费在了唯一的女儿身上,一门心思要让女儿嫁给一名真正的贵族。他让她学习绘画、钢琴、歌唱,却从不让她出面社交场合,因为他在等一个机会——一个一击必胜的机会。
  而现在,这个机会就要来了。
  “我的艾琳诺,月神都不会有你十分之一的美丽!”斯嘉恩爵士看着自己的女儿,仿佛是在看一堆金币,因为他的眼睛在黑暗中都折射出光芒!“亲爱的,瞧瞧啊,那位未来的伯爵大人一定会被你深深迷住!”
  艾琳诺不忍心打破父亲的美梦,只感到一阵阵的茫然。
  “哦,别担心,艾琳诺,我会让库克太太为你介绍那位伯爵之子的!我打赌他会邀请你跳两支舞!除非他是个瞎子!会堂里绝不会有比你更美的女孩!”斯嘉恩爵士胜券在握,的确,艾琳诺继承了去世母亲的美貌,如同娇嫩的玫瑰一样美好动人。
  此刻她宽大的撑裙上缀着华丽的蕾丝与刺绣,挽起的发丝上嵌满珍珠,纤细的脖子环着一根蕾丝装饰圈,中间坠有一颗蓝宝石。这套衣裙早在艾琳诺十九岁那年就订做了出来,直到现在,艾琳诺二十一岁,才真正穿上——这便是为她踏入社交界,进入争夺绅士的战场而准备的。他的父亲为她订制了十二套华贵的衣裙,渴望她能尽快俘获一位贵族绅士的心。(毕竟拖的时间越长,艾琳诺需要的就不不仅仅是十二套衣裙了)
  (2)
  舞会在公共会堂举行。这是农收后的第一场舞会,本地的名流贵族都会参加。而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无疑会是那位初次驾临的伯爵之子。他是库克男爵的儿子,巴瑞•库克,从剑桥带回的同学。一位来自肯特郡图兰特庄园的外乡人。
  恐怕除了巴瑞•库克外没人见过这位伯爵之子,可艾琳诺知道,他有关财富与地位的传闻早已如号角般在未出嫁的淑女间吹响。他会是今晚最大的猎物,一旦谁得到他……
  艾琳诺随父亲上了马车,那是一辆昂贵的四轮翠轼(约两百英镑),是她的父亲租来的。(*0)
  随着四匹马颠簸地带着车在乡路上奔跑,艾琳诺心中越发惴惴。这朵已经怒放的玫瑰从含苞欲放起就被作为“伯爵夫人”培养,她的父亲甚至对外宣称她有三千英镑的嫁妆,可实际上,艾琳诺很怀疑那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空口承诺。而斯嘉恩爵士从未给女儿任何机会爱上什么人,艾琳诺所有对爱情的憧憬都只停留在书本。
  可惜她再也无法得到它了!尽管它再美好!父亲需要的也只是一场完美的贵族婚姻!爱情在他眼里一文不值!每每想到此,艾琳诺都忍不住想落下泪来。
  马车到达目的地,带着银色假发的仆人放好脚蹬恭敬地扶小姐老爷下车。
  从艾琳诺踏入会堂开始,她便隐隐成了焦点。人们在窃窃私语,讨论这是哪家的美人。直到他们看到艾琳诺身后趾高气扬的斯嘉恩爵士,才恍然大悟。
  斯嘉恩爵士穿着精致的(*1)蓝色上衣,打着洁白的领结,手上五只戒指闪闪发光。这是一对看起来贵气逼人的父女,可艾琳诺并不会因为这些表象而安心。因为她比父亲更明白,尽管那些贵族会因为他们表面的财富显得十分和善,可实际上,他们眼底更多的还是高傲与不屑。
  如果贵族都是如此……艾琳诺觉得一阵恶心与恐慌——她怎么能嫁给这样一个人呢!一个从心底看不起她,将她视作商品的人!
  (3)
  人群又骚动起来,艾琳诺回头看向门外——是库克男爵一家到了。艾琳诺几乎在一瞬间就看到了巴瑞•库克身边的男子,因为他实在是完美到鹤立鸡群!那位绅士,高大英俊,面容和善,高贵优雅,他会给所有人带来极好的第一印象。艾琳诺知道不只是自己,在场所有年轻姑娘的目光都放到了他身上。
  “来啊!艾琳诺!”斯嘉恩爵士用力地拽了她一把,“让库克太太介绍你与那位绅士认识!”(*2)
  斯嘉恩爵士丝毫不顾他人的目光,挤开那些人群想要抢占先机。
  艾琳诺不安地向库克家走去,可她的内心再不安,她的姿态也保持着优雅迷人。随着她的接近,那位绅士也注意到了她,他面向她,向她投以一个微笑。艾琳诺觉得那一刻她的心被攥住了——上帝啊!他的眼睛是蓝色的,就像晴朗的天空一样纯澈!
  “请允许我向您介绍,克拉伦斯先生。这位,是斯嘉恩爵士的女儿,艾琳诺•斯嘉恩小姐。而这位是……克拉伦斯伯爵之子,卡尔•克拉伦斯。”库克太太缓慢地扇动着折扇,目光在两人间跳动。
  艾琳诺向卡尔屈膝颔首,卡尔也向她行礼,然后用好听的嗓音说:“很荣幸认识你,美丽的小姐。”
  艾琳诺害怕自己的脸是不是已经发红了,因为她在那一瞬间有一个念想,觉得如果能嫁给这位绅士,或许也不错,即使他们素不相识!
  第一支舞曲响起时,卡尔邀请了艾琳诺与他共舞。斯嘉恩爵士看起来高兴极了,急忙把女儿从自己身边推了出去。
  刚刚与卡尔保持着距离还好,此刻面对面近距离地接触,艾琳诺立刻觉得心跳如鼓!这其实不能怪她,她本来便与男性接触无多,此刻遇到的还是个如同从小说中走出来的人。她时不时移开视线不敢看他,偶尔一望,就吓得要低下头去。因为卡尔正好笑地看着她,不是那种不怀好意的嘲笑,而是一种带着怜惜与友善的笑,他的蓝眼睛是如此温柔……
  (4)
  一曲舞后他们交换了舞伴。离开了卡尔,艾琳诺跳得有些恍恍惚惚。
  她的脑海里不断回放着克拉伦斯先生的微笑,突然觉得既羞赧又生气,但渐渐地又感觉出好笑与甜蜜来。
  一支乐曲在她出神间结束了,她本打算转身退下场,却看到卡尔已经向他走来,邀请她跳下一支舞。
  艾琳诺有些受宠若惊,在舞会上邀请同一位淑女跳两支舞与示爱无异。她开始怀疑图兰特庄园的传统是否与此地不同,直到她听到卡尔说:“我真是迫不及待要把你换回来。可爱的小姐。”
  艾琳诺瞪了他一眼,换来他爽朗的笑声。
  这是艾琳诺参加的第一场舞会,所有人都知道这场舞会让那位斯嘉恩小姐赢得了克拉伦斯先生的心。
  斯嘉恩爵士说他高兴得简直要(*3)神经痛,他夸张地说即使克拉伦斯先生与其他女孩子跳舞时,目光也紧紧跟随着艾琳诺。
  卡尔为了艾琳诺而留在库克男爵家作客。他每天下午准时拜访斯嘉恩爵士的庄园,甚至留下享用过正餐。
  斯嘉恩爵士觉得把女儿嫁给伯爵的美梦就要成真,用尽心思招待卡尔。当得知他可能还要多待十来天,立刻让裁缝来给艾琳诺订制新的衣裙。
  卡尔是艾琳诺接触过的最友好最温柔的人,他风趣幽默又知识渊博,像阳光一样令人向往。艾琳诺知道自己爱上了他,就像卡尔越发充满爱意的目光一样。
  (5)
  卡尔决定向艾琳诺求婚了。 
  在斯嘉恩爵士的庄园使用过正餐后,卡尔郑重地起身,掩饰不住愉悦地说道:“我有一些话想对斯嘉恩小姐说……” 
  斯嘉恩爵士立刻高兴地离开了餐厅,艾琳诺一瞬间紧张极了,她攥紧了裙子,忍不住期待地看向卡尔,眼睫颤动。 
  卡尔深吸了一口气:“我没有办法抗拒……抗拒我对你的爱意,斯嘉恩小姐。我觉得自己是个无比幸运的人,比我的兄长还幸运,我来到了这里,遇到了你——刚开始我以为你是高傲的天鹅,可你是那样腼腆可爱,让我难以忘怀……我请求你……” 
  卡尔还没说完,门就被粗鲁地推开了,斯嘉恩爵士难以置信地大嚷:“克拉伦斯先生!你刚才说,你还有个兄长?” 
  卡尔有些吃惊地回答:“是的……斯嘉恩爵士。我的兄长本打算同行,但不巧染病留在了剑桥郡……” 
  “那么,很抱歉,克拉伦斯先生。我替艾琳诺拒绝你的求婚。”斯嘉恩爵士无情地说。
  艾琳诺一瞬间气得红了眼眶:“阁下!” (*4)
  “斯嘉恩爵士,我虽然是伯爵的次子,无法继承遗产与爵位,但从剑桥毕业后我将成为一名律师,我会照顾好艾琳诺的!”卡尔做着最后的努力,他挺直的脊背几乎要弯下。 (*5)
  “很抱歉!克拉伦斯先生!这是欺骗!欺骗!我的女儿必须嫁给一名伯爵!请回吧,克拉伦斯先生!忘了艾琳诺,或者将她介绍给你的兄长也可以!”
  艾琳诺瞪大了眼睛看着那位荒谬的父亲,全身颤抖,在模糊的视线中,她看着自己爱的人离去,无力地倒在了椅背上。
  斯嘉恩爵士的庄园因为高昂的支出渐渐变得入不敷出。奥布里•斯嘉恩不得已只能重新谋划生意。但事与愿违,他的第一批货物因风暴永沉大海。
  斯嘉恩爵士开始负债,他将这一切归咎于自己的女儿没能迅速嫁给一位伯爵,而是把心思全都浪费在了一个不名一文的人身上——艾琳诺失去了爱人,从此再不对任何人微笑。她和他的父亲一样变得越发冰冷,不过奥布里是因为贪婪,而艾琳诺是因为绝望。 
  不久后,从肯特郡传来消息,克拉伦斯伯爵的大儿子病逝,次子卡尔•克拉伦斯将继承图兰特庄园以及伯爵称号。 
走投无路的斯嘉恩爵士就像秃鹫看到了腐肉,他的小眼睛重新放出光芒。他想利用卡尔对艾琳诺的旧情,于是立马写了一封信寄往图兰特庄园,说明自己愿意把女儿嫁给他。
  克拉伦斯伯爵在不日后回信,将斯嘉恩爵士冷嘲热讽了一番,并表示自己已为卡尔寻到合适的伴侣,而对方绝不是一个从男爵(*6)的女儿可以相提并论的。
  斯嘉恩爵士气得一病不起,不久就去世了。庄园所有流动资产被没收用以偿还债务,艾琳诺不可能承担庄园的租金,一转眼就变得无依无靠。
  (6) 
  身无分文空有美貌的小姐是不会有人前来求婚的。
  艾琳诺并无气馁,甚至感到轻松。
  她很快在郡内找到一份塾师的工作,尽管一年只有二十五英镑的收入,她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。 
一年后的某一天,她正在教库克男爵的小女儿弹钢琴时,一抬头,愣住了。 
 她看到了那双蓝眼睛,在窗外,温柔地凝视着她。
 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斯嘉恩小姐还是成了克拉伦斯先生的伯爵夫人。有人说她是绅士战争的胜利者,可只有艾琳诺自己知道,她只是被命运与爱情怜悯的人。
END
注释:
(*0):四轮翠轼由四匹马拉动,车厢是封闭式的,属于大型豪华马车。在当时,饲养马匹的费用十分高昂,维护车辆成本也很高,所以已经差不多在坐吃山空的斯嘉恩爵士只能租用马车。
(*1):受当时技术限制,蓝色布匹生产成本比其他颜色布匹要高,因此在当时是高贵的象征。这里是体现斯嘉恩爵士的虚伪势利、爱装门面。
(*2):舞会上男宾不能邀请陌生女宾跳舞,所以必须先经人介绍。
(*3):有艺术天赋的人神经比较敏感,容易受病痛折磨。此处斯嘉恩爵士说自己神经痛其实是想暗示自己的“贵族气质”。
(*4):当时父母子女之间的情感非常淡薄,“阁下”是女儿对父亲的尊称。
(*5):受限定继承制影响,身为次子的卡尔没有田产继承权,更不能成为“伯爵”。顺带,在十八世纪,律师收入是几十到二百英镑不等。
(*6):从男爵是位于男爵与骑士之间的称谓,并非真正的贵族。
(绝大部分注释知识来自《傲慢与偏见》详注版)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掬荧续昼是条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